關於我們

香港國際文學節(HKILF)秉承推廣閱讀文化的宗旨,將世界各地的作家及故事帶到多元的香港社會。橫跨全年的活動以及年度的文學節激發討論、帶來娛樂、擴闊公眾視野,而青少年讀者節(YRF)激勵年青人走進文字世界,提升語文能力,同時培養寫作和說故事的技巧。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文學節吸引了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知名作家和新興作家,以創新的活動啟發本地讀者,包括對談會、讀書會、工作坊,文學餐宴及表演等。歷屆講者包括 Margaret Atwood、Amy Tan、Shehan Karunatilaka、Irvine Welsh、Kevin Kwan、Jonathan Kaufman、Cheryl Strayed、David Sedaris、Jason Reynolds、Pico Iyer、Ian Rankin、Yann Martel、Julia Donaldson、Neil Gaiman、Michael Morpurgo 及 Emily St. John Mandel 等知名作家。

香港國際文學節是一個慈善組織,致力將最優秀的文學藝術帶到香港。

願景

香港國際文學節青少年讀者節的願景是以豐富的文學體驗激勵和啟發香港居民,並提供促進中英文閱讀、寫作和故事創作的機會。

我們用心保留人們通過故事、文字和文化來了解自己和更廣闊世界並與其溝通時產生的愉悅和新知。

團隊成員

Laura Mannering

執行總監

Laura 在過往20年的教育工作和學校管理工作中見證了書籍與文字對年青學生的影響力。作為一名狂熱的讀者、作家及插畫家,Laura 對於文學和講故事的熱忱在2023年與香港國際文學節產生了共振,在青少年讀者節的工作機會向她開啟了一條匯集她的熱情的文學推廣之路。Laura 有達爾豪斯大學古典文學學士學位以及香港大學幼兒教育 PGDE 教育文憑。

Wency Li

節目經理

Clair Wang

活動及宣傳助理

Clair 帶著對於語言的永恆質疑漫遊,卻也始終與文學同行。她擁有香港大學英文研究(文學)碩士學位,曾經在戲劇社、戲劇節、藝術中心的豐富工作經歷使她樂於在人與文化藝術產生真實連結和共鳴的場合做一個見證者和支持者。Clair 在文學作品的字裏行間尋找身份的邊界,並習慣於反芻那些悄悄刻入記憶的字句,這些文字主要出自奧斯卡·王爾德、三島由紀夫、莎拉·肯恩以及海子。

董事會成員

Jessica Cheng

Co-Chairperson

Jessica 於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擔任總經理,負責監督贈款和捐款,以支持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和宣導積極生活態度的個人和全球組織。在加入慈善機構之前,她在中國大陸從事了 10 年的品牌行銷工作。Jessica 熱衷於青少年發展,教育和社區外展工作,同時也在 Resolve Fellowship 和「共創明 Teen 計劃」任友師。

Bonny Wong

Co-chairperson

Bonny 曾任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慈善事務負責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會秘書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於 2016 年年中離開西九文化區後,她現致力於社區服務和終身學習計畫。Bonny 現任香港國際婦女論壇董事會成員、王肇枝中學辦學團體經理及法團校董會經理、以及香港管弦樂團募款委員會成員。

John Carroll

John 是香港大學歷史系首席講師,負責指導香港歷史碩士課程,並教授有關香港歷史、大英帝國、博物館和旅遊的本科生課程。John 是 5 本書的作者,包括《香港簡史》(2007 年)和《The Hong Kong-China Nexus》(2022 年)。

Edmond Cheuk

Edmond 是 Cedar Education Group 的董事,致力於為幼兒教育提供優質的服務及相關改善方案。

Catherine McClelland

Catherine 是 Sutton Communications 總裁兼常務董事。作為文化傳播專家,Catherine 在世界級藝術機構供職十多年。她深諳藝術活動策略,專業領域包括國際新聞宣傳、品牌塑造、啟動重資項目(例如新建博物館)等。

Orla Ryan

Orla 在《金融時報》工作,擔任亞洲新聞副編輯。她從事記者行業近 30 年,也曾在倫敦、比利時、德國、烏干達和加納生活和工作。Orla 著有《Chocolate Nations》、《Living and Dying for Cocoa in West Africa》兩部作品。

Angela Wong

Angela 是捷成集團企業傳訊及行政總監,也是 Zonta Club of HK II 的董事會成員。她參與創立了名為 Strive Foundation 的非營利機構,旨在幫助本地菁英女子籃球運動員入讀大學。

顧問小組

香港國際文學節

Charmaine Chan

Charmaine 是《南華早報》設計編輯兼前圖書編輯,她的新聞生涯始於悉尼,此後一直在東京和香港的報紙和雜誌社工作。Charmaine 曾任《亞洲文學評論》副主編,她的著作《Courtyard Living》由 Thames & Hudson 出版。

Michelle Garnaut

Michelle 是一位餐廳老闆,創立了 M At the Fringe(香港)、M on the Bund(上海)和 Capital M(北京)。她還成立了 Shanghai & Capital Literary Festivals 以及 M Literary Residency,並是 Village People Project、Shanghai Chamber Music Festival & Competition 及 Mentor Walks China 的創始人之一。Michelle 曾獲澳洲軍官勳章等國際榮譽。

Lakshmi Laroia

Lakshmi 是香港 India by the Bay 的節日總監。

Shonee Mirchandani

Shonee 是 Bookazine 的擁有者。她是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孩,熱衷於與在地作家合作,通過閱讀和對書籍的熱愛凝聚社群。

Jennie Orchard

Jennie 投身圖書和出版業超過 40 載。她穿梭悉尼和香港兩地,並為多個非營利組織作出貢獻。 2020年,她策劃出版一本名為《The Gifts of Reading》的選集,所得版權費全數捐贈以提高全球識字率為目標的非營利組織 Room to Read。

James Shea

James 著有兩本詩集:《The Lost Novel》及《Star in the Eye》,皆由 Fence Books 出版。他曾獲選參與 Fulbright U.S. Scholar Program,其創作亦曾獲美國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及 Vermont Arts Council 的贊助。

許素細

許素細是印尼裔華人,她是香港英文作家之一,著有 15 部小說和非小說類書籍。她同時是 Authors at Large 的創辦人之一,目前擔任 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 Massachusetts Contemporary Letters 的 Jenks Chair。

青少年讀者節

Jeffrey Comer

Jeffrey 是漢基國際學校的圖書館員,Hong Kong Battle of the Books 的聯合主席,以及本地教育慈善機構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的圖書遴選委員會成員。

Mio Debnam

Mio 是一名作者,出版書藉包括短篇小說、小說、圖畫書等,同時擔任 Society of Children’s Book Writers and Illustrators 的區域顧問。她也是一名妻子、母親、以及失明小狗 Alfie 的「摸肚官」。Mio的最新著作有《Adam and Little Red》、《My Name is Miya》、《Festival Fun》和《Cats, Cats, Cats!》。

Rachel Ip

Rachel 是一名得獎圖畫書作家,專為年青讀者創作小說與非小說類圖畫書。她是香港教育慈善構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的作家大使。

Beth MacNeilly

Beth 過去 11 年間一直在香港擔任學校圖書館管理員,此前也從事一系列以圖書為中心的工作。她是青少年讀者節成立初期的定期志願者,倡導大眾享受閱讀的樂趣。

Maureen Tai

Maureen 是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兒童和青少年小說得獎作家。可在她的個人網站 www.maureentai.com 瞭解她的背景故事和作品詳情。

贊助及合作夥伴

香港國際文學節衷心感謝以下企業、政府機構和組織的慷慨支持。

合作夥伴